百名小学生聆听地球科普知识讲座——地学院地球周活动之二里沟中心小学之行

  • 日期:2012-04-24
  • 1606

每年的422是“世界地球日”,这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在“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地球科学学院举办了“地球周”主题创意活动。

为了让更多的小孩子了解地球,爱护我们生存的家园,2012420号下午,地球科学学院学生会成员4人和5名志愿者去海淀区二里沟中心小学进行了地球周科普知识宣讲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分两个部分:首先是志愿者向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心小学四年级的200多位学生讲述有关地球的科普知识,志愿者生动形象地向孩子们讲述了孕育我们生命的地球的基本知识,以及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地球、地球日的由来、地球日的发展、今年的地球日的主题,并号召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共同维护我们的家园。在讲座过程中,孩子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和参与互动。第二部分主要是科普知识问答的环节,旨在了解孩子们对地球的了解程度,200多名小学生被分成小组,进行问答互动环节,小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世界地球日”这个概念已深深地扎根在他们的脑海中,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活动得到了中心小学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老师们表示:这样的活动意义深远,不仅使孩子们增长了知识,而且让孩子们明白了保护地球是一种责任,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小小的他们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多弯弯腰捡捡果皮纸屑,不随地乱扔乱吐等,为保护地球出一份力。

今年是第42个“世界地球日”,其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宣传口号是:地球是我们惟一的家园,保护资源环境,善待地球。环保意识是现代人的标志,我们要有时代责任感,心系全球,立足校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地球母亲,坚守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

 

地学院  邹妞妞 郭云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