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同学——地球学院党总支开展党员联系宿舍活动

  • 日期:2012-03-19
  • 1616

315,地球学院党总支召开了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学生支部书记会议,此次会议由地学院党总支书记范虹老师主持,与会人员包括地学院学生主管王璐老师、党总支委员及201120个班级的党支部书记。

会上,范虹书记首先传达了中科院京区党委《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加强青年思想教育的通知》,阐述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重要意义以及地学院拟开展的具体活动。经地学院党总支研究,决定自315日起在一年级学生支部中开展“党员联系宿舍”活动,目的是为了使党员学生学习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力争做到党员身边无事故。

实行党员学生联系宿舍制度,是地球学院党总支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党支部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开展的主题活动,并将在今后的每一届新生党支部中实行下去,形成长效机制。

与会各党支部书记认为,党员学生联系宿舍活动既服务了同学又教育了党员,一定会得到同学的理解支持和党员的积极响应,并表示有信心做好此项工作。

 

 
附件:地球科学学院党总支部党员学生联系宿舍制度实施办法
 
地球科学学院党总支部
党员学生联系宿舍制度实施办法
 
一、目的意义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雷锋精神的实质,是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本色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新时期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实行党员学生联系宿舍制度,是为了使党员学生学习雷锋同志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力争做到党员身边无事故。
    实行党员学生联系宿舍制度,是地球学院党总支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党支部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开展的主题活动,并将在今后的每一届新生党支部中实行下去,形成长效机制。
二、组织形式
    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学生联系宿舍工作,各党支部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每个宿舍指派一名党员负责联系,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听取各宿舍情况汇报,发现问题及时与班委、辅导员、学生主管老师沟通解决。
三、党员职责
1、以身作则,团结同学。要求其他同学做到的,党员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努力在宿舍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2、关心宿舍同学的思想动态。制止同学在校园开展或参加宗教活动,引导同学追求思想进步,向党组织靠拢。
3、宿舍安全卫生的责任人。提醒同学自觉遵守宿舍用电规定,及时制止违规用电;带头营造干净、整洁的寝室环境。
4、带领宿舍同学遵纪守法。提醒同学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遇有同学外出未归等意外情况,及时与辅导员取得联系。
5、做宿舍同学的贴心人。主动关心、帮助遇有困难的同学;遇有突发事件或较严重的问题应及时与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老师取得联系;努力营造和谐温暖的宿舍氛围。
6、定期向党支部汇报联系宿舍工作情况。
 
    联系宿舍工作是学生党员应尽的义务,其工作业绩将作为评议学生党员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