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新谷昌人教授应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邀请作学术报告

  • 日期:2012-03-09
  • 1877

31号上午,来自日本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的新谷昌人教授在玉泉路园区教学楼704教室作了有关激光干涉仪在地球物理观测中应用的精彩报告。会议由研究生院计算地球动力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主持。

孙教授先简单介绍了新谷昌人教授的科研成果,随后进入主题。新谷昌人教授讲到激光干涉仪在物理学,工程学,天文学等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在地球物理学中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它可以提供非常精确的长度标准用来测量地壳的形变。然后新谷教授详细的介绍了激光干涉仪的工作原理,主要是利用自由落体理论。

他提到重力变化主要是密度、质量的移动引起的,如地震火山活动引发的岩浆的移动,地壳变动引发地下物质的压缩或者膨胀,地下水的移动等等。利用绝对重力仪观测重力加速度,就可以为地面的密度分布和地下质量的变动提供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布设重力监测网,监测火山,监测地面的沉降或者隆起等。但是一般的重力仪都比较大,难以携带。新谷教授和他的研发团队研发了小型的绝对重力仪,便于携带,可以只解决在野外使用,直接观测到绝对重力值该重力仪减小了除振装置,精度比大型的重力仪提高了很多。目前在对日本311大地震的研究中,利用小型的绝对重力仪观测到的数据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同时,他们还利用激光应变仪来监测地面活动,在日本神岗庄地下千米处安置应变仪,用于观测长期的形变,同时也测量地面的地震活动,目前已经观测到了非常高精度的地震同震变形。

大家对新谷昌人教授的精彩报告非常感兴趣,报告结束后,给予了教授非常热烈的掌声。新谷教授还和大家互动交流,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供稿人:董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