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召开地学相关培养单位工作研讨会暨“科教结合”项目奖学、奖教金颁奖大会

  • 日期:2011-12-20
  • 1602

20111217-18日,“中科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地学相关培养单位工作研讨会暨‘科教结合’项目2011年奖学、奖教金颁奖大会”在汤山假日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共80多人与会,包括中国地震局、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地学相关培养单位、研究生院及地学院的主管教育工作的领导、老师,以及获奖任课教师和研究生代表。

17日下午,2011年度奖教奖学金颁奖大会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地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健教授主持,张健教授介绍了各参加单位及参会嘉宾,并对到场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接着,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教授在会上致辞,介绍了研究生院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强调了科教结合的重要性,并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创造出积极和热烈的氛围,为颁奖大会拉开序幕。参会领导为获奖教师和获奖研究生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获奖教师代表石广玉院士、获奖研究生代表杨梅分别在会上发表获奖感言。接下来的“科教结合”工作研讨会由孙文科教授主持,各单位的老师在会上就教学、课程设置、学科规划等问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8日上午,地学相关培养单位工作研讨会首先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地学院院长魏东平教授主持。中科院研究生院科研处处长乔从丰教授在会上发言,乔处长介绍了研究生院科研与教学工作的人员构成和开展情况,并鼓励大家积极申请下一年度的项目、课题,以促进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同步发展。中国地震局副巡视员杨心平、地质科学院副处长王秀华、中科院古脊椎所郭艳萍、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副处长刘荣华等围绕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等议题分别作了报告。而后,工作研讨会由中科院研究生院地学院副院长章文波教授主持。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苏宏处长、研究生院地学院张健教授、武汉岩土所唐文生老师、广州地化所马跃良处长和空间中心张作和主任就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的经验及问题分别进行了报告。最后,由中科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处长杜宇国教授发言,杜处长首先对“科教结合”项目为各单位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平台表示肯定,而后介绍了研究生院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已取得的成绩,并谈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方向。

在为期两天的工作研讨会上,各个相关单位的领导、老师与研究生们齐聚一堂,分别介绍了各单位的研究生培养情况,并共同探讨了研究生招生和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所遇到的问题,大家踊跃提问和交流,发言精彩,气氛热烈。通过研讨会上的交流,使大家不仅能学习各单位在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面的优秀经验,同时也认识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获得了有益的启发,从而促进今后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地学院:韩旭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