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讲坛之翟明国院士风采------解读46亿年的地球

  • 日期:2011-11-28
  • 1608

1125下午14:00–16:00,地球科学学学院地科讲坛系列讲座在中国科学院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五举行。本次讲座由国际著名前寒武纪地质学家和岩石学家翟明国院士“解读46亿年的地球。冬日的校园萧索微冷,同学们踊跃出席,教室座无虚席。报告由地球科学学院吴春明教授主持。

   翟明国院士的报告由地球的形成地球的历史地球的命运地球科学工作者的思维与责任四部分组成,他形象地以天圆地圆地球的结构与组成沧海桑田地球的运动和运动的地球“46亿岁的中青年地球地壳如何开始形成地球的命运认识和保护地球为出发点,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地球的形成、演化、结构及地球圈层间的相互作用、壳幔的分异演化、地球沧海桑田变换的原因、大洋大陆谁先谁后的问题、火成论水成论之争,以及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要正确地认识自然规律、利用自然资源,以更好地造福人类。此次讲座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利用地球、保护地球的重要性。

   翟院士从中国古代关天地的神话和人类源远流长的文明说起,讲述了人们对地球的逐步认识:从天圆地方到沧海桑田,生动地再现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的历史和未来的命运。翟院士展示了地球南北极的极光现象,指出陨石大多发现于南极,北极特有的一些耐寒动物是地球自身演化和运行的印记;地球上的地震、海啸、火山喷发、泥石流等在人类眼中的自然灾害,都是地球在运动和演化过程中的变脸,人为力量是不可阻挡这些自然规律的;我们只有认识这些自然规律,预测和预防,无法“改天换地”。他指出,地球是有46亿演变历史的星球,目前正处于“中年”时期;目前唯有地球上有生命演化;地球的运动在茫茫宇宙长河中依然是经久不衰的研究重点。与此同时,翟明国院士还向大家介绍了最近的一些热点问题,包括地磁倒转、新能源及低碳和低碳背后的利益博弈问题,同时也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其研究领域前寒武纪地质的在研究地球历史中的作用和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问题。例如,目前地球是否处于地磁倒转期?下一个地磁倒转期是何时?目前的研究热点华北克拉通古老基底的演化历史?条带状磁铁矿富矿的品位?元古代“雪球地球”事件过后生物大爆炸的问题等等……翟院士耐心细致地与同学们探讨了对这些问题,同时表示很高兴看到大家的学习热情,希望大家多读文献,勤于思考,学有所成。

 

地学院:邹妞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