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学研究生短期学校学员感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日期:2011-11-24
  • 1796

2011年十一月十日,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由中科院研究生院承办,地球科学学院负责实施的2011年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多位研究生同学一同聚集在中科院研究生院。来聆听科学家的精彩演讲。学校为我们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的科学家给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学术报告和精彩的课程,聆听科学家的讲演,在思想上,态度上,对科学的认识和做学问的态度上,我受益匪浅,这在我的人生记忆里是笔最为宝贵的财富,我将永远珍藏并激励自己前行。

一、走进院士系列讲座

短期学校为我们邀请了国内非常著名的袁道先院士、石耀林院士、许厚泽院士、贾承运院士为我们做了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期间我学习了很多的地学知识开拓了自己的地学知识面。

1)许厚泽院士,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聆听许厚泽院士的报告,我对空间大地测量与检测,领域的卫星大地探测技术、卫星导航,卫星测高,冰卫星测高系统,合成孔径雷达系统,重力卫星系统都有了认识;对数据处理的方法和交叠平差及轨道误差的改正地球动力学问题,这些之前知之甚少的高端前沿的问题有了整体的了解。

2)石耀林院士,地球动力学家讲座,石院士为我们讲解了计算地球动力学数字模拟,通过对地球动力学来定量话模拟地震、空隙流体、板块变形等理论和模拟的成果,极其目前国内外通过动力学模拟实验的研究进展和成就,石院士授课期间还生动地为我们讲述了一系列的和我们在读的研究生同龄人目前所做的工作和成就,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学习的榜样。

3)袁道先院士,岩溶地质学家,著名水文地质学专家,袁道先院士为我们做了(论岩溶动力系统起源、结构、功能、与应用)学术报告,对一些概念和理论,如IRCKKDS等多了更为精确的解释。对岩溶动力系统的功能应用做了很完整的分析和讲解。袁老师虽满头银发,但是给我们讲授知识是依然精神抖擞,精力充沛,我学习到了一种热爱,对自己研究领域的热爱。

4)贾承造院士,石油地质与构造地质学家,贾承造院士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了中国沉积盆地的类型和复杂性,各个沉积盆地的代表性盆地,我国的三大原油生产基地,四大天然气产区,另外还给我们讲解了目前海相碳酸盐油气勘探领域的状况,对于深层白云岩储层规模的发育的埋藏和热液白云化机理,对中国目前剩余油气资源的七大分布领域等等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讲解。

通过对以上走进院士系列的讲座和学习,大大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四位院士老师亲切和蔼的面容,谦和的态度,对科学事业的热爱和执著,做学问谦虚和踏实的态度,在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我看到他们背后辛苦的工作,我看到了他们对科学的那种探索的精神,对科研的那种严谨踏实的求索精神,使我深深受教!

二、地震学讲座系列

短期学校还为我们邀请了目前国内著名科学家,地震学家,学术带头人许力生教授、周仕勇教授、史保平教授和章文波教授等四位教授为我们学员讲授地震学知识。我们对地震震源破裂过程的地震学研究方法,对地震活动性模拟对地震危险性分析中的意义,对地震的形变和余震的触发机制和破坏性大地震的地面预测方法等科学问题有了详细的了解和学习,四位老师慷慨投入的授课,对我们学生的尊尊教诲我们真是精神倍受鼓舞,学习方法上更收启发。

三、大地测量学讲座

由国内著名的孙文科教授、申文斌教授、于绵海教授、江在森教授来做学术报告,四位教授激情洋溢的讲演,为我们认真一步步推导公式,使我重新认识了陌生的测量学领域,和目前地震学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方向,受益匪浅。

四、国外精品课程

地球科学学院还为我们请来了知名的法国高师岩石学家Yve MLEROY 讲解了题为:Limit analysis applied to Structural Geology系列报告。他为我们生动地讲授了构造力学和应力场的变化,块体的应力极其变形,老师生动的肢体语言活泼幽默的讲解使得我们收获了很多的知识。

通过学习,我从这些著名的学者科学家身上学习地学的知识,大大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和认知。此外更重要的是我从老师们身上学习了对科学的那种态度,严谨,求实,勤奋,勇于追求和探索,对科学的专注和热爱,对科学事业的执著!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收获了科学精神,思想认知和科学态度,并激励我去向科学的殿堂努力迈进。

短期学校的课堂学习已经圆满结束了。借此机会非常感谢为我们辛苦讲课的老师,感谢老师们对我们的知识的传授和思想的教诲!感谢为短期学校辛苦组织安排的老师们同学们!有了你们我们的学校如期进行,圆满结束。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朋友们,感谢课堂上有你们的相伴,感谢你们的欢声笑语和生活中的相互照顾。短短的两周结束了,但是留给我的精神食粮是富足丰盈的,感谢你们!感谢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它留给我的将是永久的美好的记忆!

 

                             刘艳蕊  第四纪地质学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