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学研究生短期学校学员感想:石凳遐思

  • 日期:2011-11-24
  • 1642

又一次驻足于人文楼前,依稀的树木,挺拔的郭老像,铺满落叶的草坪,在风中低吟的歌声,一次次在我耳边呼唤,北方特有的初冬的寒冷将我一次次从梦境中拉回。曾以为在她大寿才回再回来的母校,此刻竟如此真真切切地将我拥入她的怀抱。

寻一方石凳,坐下,静思,几天的紧张生活如一幅幅画卷展开。

循着旧路,踏进实验楼,稍一顿神,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便跃至眼前,还未及放下行李,便迎来一个个结实的拥抱。一阵寒暄,在旧日同窗的指引下顺利完成各项手续,临走吴静老师还不忘给师姐和我拍上一张。毋须再多指引,轻车熟路就到达指定宿舍。

推开宿舍门,映入眼帘的是略显拥挤但收拾得整整齐齐的宿舍,不经意抬头,铺好的床上用品让我暗喜了一把。收拾完毕,随意翻阅《学员手册》,不禁为活动准备的周密详尽所折服。

时近中午,室友们陆陆续续地到来,宿舍增添了不少生气。自我介绍,相互闻询,不多时,七八个人就熟络了起来,日后更是同出同进,形影相伴。光棍节,天安门前寂寞的一群身影;西单店里,鱼贯而行的小队伍;浓雾凌晨,为观升旗而奔跑于长安街上的伙伴;报告会上,聚身碰头的轻声交流;早晨,相互之间的一声的叫唤…...友谊便在这些之间悄无声息地蔓延开来。

翌日,通过领导的介绍,我了解了短期学校的内容,并对科院有了更多的认识,随后便和同学们开始了正式的上课。课程上内容精彩丰富,既有国外学者精品课程,又有走进院士系列讲座,还有大地测量和地震学进展系列讲座。各位名师大家纷纷登上讲台,不乏院士等,或宏观布局,或小处着手,或理论推导,或联系实际。

其间,还参观了地质公园,通过杨忆老师的实地讲解,对原本不懂的地质现象有了一些了解。随后,在杨忆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穿梭在崇山峻岭、奇峰险道之间,在心惊胆跳之余领略了地质活动造就的奇秀风光。

另外,地学院本部高年级学生志愿者们还为我们组织了一次晚会,晚会上,组织者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调动同学们热情,各个同学也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想不到平时严肃认真的各位同学竟都是藏龙卧虎之辈,不需离别,即当刮目相看。

总的说来,这段时间,我不仅收获了友谊,增加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还坚定了以后走科研之路的决心。

感谢地学院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也感谢所有为这次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如果明年还有这样的活动,我希望我还有机会驻足于人文楼前。

寒风渐强,紧固袖领,再望一眼人文楼,踏上了归途。

                          地震局:周勇 20111118于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