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学”研究生短期学校学员参观空间中心

  • 日期:2011-11-23
  • 1669

1118下午,2011年“地球物理学”研究生短期学校的学员们在参观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以及大气物理所之后辗转来到了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受到了张作和老师的热情接待。

张老师首先为学员们简明扼要的介绍了空间中心,让学员们了解到空间中心目前主要从事载人航天工程、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月球探测计划以及多颗应用卫星的有效载荷和相关支持系统的任务,以及空间物理基础研究国家重大项目、多项863项目、中科院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和技术开发及产业化方面的任务等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太阳、行星及地球空间物理基础前沿问题,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连锁变化过程,天基和地基空间环境监测和探测,空间环境效应预测及相关研究,航天器综合电子设备、空间系统的仿真与综合性信息技术以及微波遥感技术与应用研究。让学员们清楚的了解到空间中心的重大科学意义,增进了学员们对中科院的认识,了解到空间中心对科研以及军事等各个领域的重要性。

紧接着,张老师分两批带领学员们分别参观了子午工程运行中心以及太阳系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子午工程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学员们展示了基波与磁层的相互作用过程的3D图,并且讲解了子午工程的意义及工作进程,激起了学员们的科研动力。

参观完了子午工程运行中心之后,张老师带着学员们进入了太阳系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老师以PPT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太阳风、磁暴等科学问题的成因危害以及预报。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了科学无止境,科研无止境。学员们就这些方面的问题与老师展开了讨论,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地学院:于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