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学”研究生短期学校学员参观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 日期:2011-11-22
  • 1557

1117日,“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全体学员在孙文科教授及两位班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是中国首家致力于计算地球动力学研究的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逐渐形成了科研上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集中在地震的孕育、发生的动力学过程的理论研究和地震减灾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探讨地震数值预报的理论基础;两个基本点则是高性能数值模拟与可视化平台和综合物性分析平台,前者借助现代超大规模并行数值计算手段进行超大规模的并行计算、海量的数据处理和数据挖掘、数据同化,并对(三维或四维)超大规模海量数据体进行并行可视化处理,以显示模拟和野外及室内物理试验结果;后者为具体科学问题提供所要求的物性参数。为了配合数值模拟和可视化的计算能力的需求,实验室在软硬件方面均进行了全面建设:拥有133节点并行计算机,综合计算能力接近4.3TFlops/s,初步具备了小型计算模拟中心的硬件配备能力。20个高分辨率显示器组成的高分辨率显示墙系统),配备先进并行可视化管理和现实软件系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软件实现方面,目前的实验室的高性能计算环境的软件建设也是由本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自行编著完成的,如操作和维护并行计算机节点的各种脚本语言等。高性能并行计算环境主要采用了MPI平台,个个计算节点采用了Intel架构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主要采用的是RedHat操作系统。

首先,孙文科教授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为学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概况,主要内容包括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发展目标、科研团队、组织机构及科研成果等方面。

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孙教授做了详细解答。最后,学员们在徐涛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展板及其计算机硬件设施。在参观过程中,徐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高性能并行计算机的集成模式、MPI平台、架构服务器组成、操作系统以及数据传输方法。通过本次参观,学员们深刻体会到该实验室发展壮大之迅速、专业覆盖之广泛、科研团队之强大、研究体系之完整、科研成果之丰硕、软硬件设施之齐备。

 

                                                        地学院:王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