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学进展”系列讲座之章文波--破坏性大地震强地面运动预测方法

  • 日期:2011-11-22
  • 1922

20111115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学院章文波教授在教一12011年“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进行地震学进展”系列讲座之四:破坏性大地震强地面运动预测方法。

章文波教授是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现任中科院研究生院地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强震地震学、震源物理和工程地震学等相关领域了的研究,工作期间曾先后前往USGS(美),UCSB( )DPRIH)等专业学术机构进行交流与学习。

在报告中,章教授利用图例为学员们展示地震带来的灾害,讲述强地面运动的研究意义,指出提出更可靠地预测破坏性大地震所产生的近场强地面运动的方法,从而定量地评价发生地震时近场地面运动的综合特征,为防震减灾提供科学的依据。之后以1999年台湾集集大地震及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为例,强调震源过程的影响、宽频带近场强地震运动的模拟、场地对地震动的影响、地震早期预警与烈度速报。

报告中章教授引用的日本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寺田寅彦的一句话令我们印象深刻:天灾总是在人们将其淡忘时来临!只有建立完善的防震减灾体系,并以预()防为主才能最大限度的减轻地震带来的灾害。

地学院:王小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