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学进展”系列讲座之史保平--震形变和余震触发机制的Dieterich理论

  • 日期:2011-11-22
  • 1559

1115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史保平教授在教一12011年“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进行地震学进展”系列讲座之三:震形变和余震触发机制的Dieterich理论。

史保平教授1982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北京大学地质系地震地质专业学士学位,1986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地球物理物理专业硕士学位,近20年以来,主要从事地震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探索。尤其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是地震灾害理论的应用和实践,地震断层力学模型的计算机和物理模拟,近断层地表运动的特征响应,震源物理中的能量分配和地震效率及辐射效率的关系。同时对于表层地球物理方法在工程地震中的应用(场地效应的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

报告中史保平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讲述了莫尔圆,库伦破裂准则,计算库伦应力变化的步骤:1.Impose the initial displacement field and calculate deformation2.Calculate stress tensor at all points of interest. 3.Rotate them to the pre determined fault orientations. 4. Calculate shear and normal tractions. 5. Calculate coulomb stress change to see whether it would increase or decrease seismicity.

报告结束之后,学员们针对汶川余震达到6-7级的原因,以及汶川地震和唐山地震的触发机制等提出问题。史老师皆给予了一一解答。

地学院:王小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