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学进展”系列讲座之许力生--震源破裂过程的地震学研究方法

  • 日期:2011-11-22
  • 1683

20111114下午,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许力生研究员应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章文波教授的邀请,于综合楼408为“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的学员们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震源破裂过程的地震学研究方法。

报告由史保平教授主持并介绍,在学员们热烈掌声下正式开始。许力生研究员首先对震源破裂过程的地震学研究方法作了综述,着重介绍台网地震学方法和台阵地震学方法,并简要指出两者的区别,随后分述两者的基本方法,在台网地震学方法中提到震源时间函数反演方法、波形直接反演方法等;在台阵地震学方法中谈到平面波追踪方法和非平面波追踪方法。其中还涉及到震源破裂过程的一般研究途径,即:破裂过程的一般思路、基本方程、反演方程。最后许力生研究员向学员们展示了200946的意大利拉奎拉Ms6.3地震及2008512Ms8.1汶川地震破裂过程的两个实例作为此次报告的结尾。

学员们专心投入到此次报告当中,报告结束后,学员们自觉地排着长长的队伍,挨个与许力生研究员讨论问题,充分说明此次报告给学员们带来了很多收获,真可谓收益良多。

 

地学院:谭清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