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物理学”短期学校学员进行野外地质考察实践

  • 日期:2011-11-16
  • 1545

【新闻网讯 记者陈印政】1113,参加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的学员在地球科学学院杨忆教授的带领下,赴海淀区苏家坨镇凤凰岭进行野外地质考察实践,熟悉并进一步认识地质构造特点和风化现象。
    
凤凰岭是典型的花岗岩地貌。花岗岩是地球深部的岩浆在上升过程中,未来得及抵达地表就冷却凝固而形成的岩石。受地球内部构造运动的影响,花岗岩被抬升到地表后,由于缺少地表土层的保护,不断接受阳光、风、雨、动物、植物等外力的侵蚀。而凤凰岭地处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冬季寒冷干旱,夏季炎热多雨,日温差和年温差大,因而风化强烈。

    
考察过程中,杨忆一直走在队伍的前面,每到一个具有特色地貌的景点,他就将地质构造成因详细介绍一番。大家看,这些岩石由于裸露在地表外面,缺乏保护,所以表面的棱角很容易被磨圆,最终变成不大规则的球体,这叫做球状风化。在一片密集分布着圆形岩石的地貌前,杨忆解释了成因。
    “
平时在课堂里面学到的知识都比较枯燥,到野外进行实地考察,不但能增加对知识的理解,而且能够将相关的知识联系起来,还能接触到许多课堂上没有学到的知识,为将来的研究积累素材,感觉收获非常大。走在下山的路上,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的杨彩告诉记者。

    “
我们有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我们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返程的路上,有同学带头唱起了《勘探队员之歌》,博得了大家的共鸣,在欢快的歌声当中,疲劳和寒冷也被抛在了脑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