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院士”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 日期:2011-11-14
  • 1476

1112,短期学校“走进院士系列讲座”圆满结束,来自地学界四个方向的院士:许厚泽、石耀霖、袁道先、贾承造先后给2011年度“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的学员们做了精彩难忘的报告。

此次系列讲座主要介绍了空间大地测量监测、地球动力学、岩溶动力学以及石油工业上游的发展等方面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当前研究动态和前沿以及学科的发展趋势。四位院士的报告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在每一个报告结束时刻学员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学员们络绎不绝的提问让课堂气氛格外活跃,院士们认真细致的回答也让每一位面带疑惑的学员豁然开朗。

1111下午,“走进院士系列讲座”开讲,其首场报告是全球环境变化的空间大地测量监测,该报告是由来自于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许厚泽院士主讲。许院士就卫星大地测量探测技术、空间大地测量监测的地学应用以及中国空间大地测量探测技术和研究展望三个方面做出了精彩报告。随后,石耀霖院士做了题为“计算地球动力学数值模拟”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且阐述了如何应用数值模拟方法解决地球动力学的思想。在1112号上午,袁道先院士结合自己在岩溶动力学方面的一线观测和研究工作,就岩溶动力系统的起源、结构、功能与应用作了系统的报告,让地球物理学方向的学员们耳目一新。紧接着最后一场院士讲座在学员们热烈的掌声中开始,贾承造院士系统地讲述了中国石油工业上游的发展及其对勘探地球物理技术的需求。

院士系列讲座不仅让来自全国各个科研院所及高校的45位正式学员和30多位旁听生一睹院士们的风采,也让学员们感受到了大师们的敏锐思维和治学精神。

 

地学院:万晓云 徐长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