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承造院士为“走近院士”系列讲座画上圆满句号

  • 日期:2011-11-14
  • 1707

20111112,“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走近院士”系列讲座之四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贾承造应邀为学员们作题为“中国石油工业上游的发展及其对勘探地球物理技术的需求”的报告。

贾承造院士是著名的石油地质与构造地质学家,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现任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塔里木盆地的地质科研与石油勘探工作,对中国石油地质与盆地构造理论及石油天然气工业勘探有重要的工作业绩,奠定了塔里木盆地构造地质学与油气勘探理论的基础,总结和发展了前陆冲断带煤成烃超高压大气田形成的地质理论和叠合复合盆地石油地质理论,为克拉2大气田的发现和西气东输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报告从石油工业上游的发展和勘探地球物理技术需求两个方面展开。首先贾院士就我国目前的沉积盆地研究作了大致介绍,同时阐述了海相与陆相盆地的研究现状。随后介绍了石油勘探中的数据采集、处理以及后期解释等方面迫切需要的新方法、新技术。报告中特别指出提高分辨率的拓频处理技术、高精度三维地震勘探以及精细地震储层预测等技术是勘探地球物理的研究热点。报告还介绍了地震勘探、地球物理测井、钻井技术、超深超浅地质目标勘探等方面的新需求。

报告结束,学员们意犹未尽,纷纷提问。贾院士就学员们提出的多波地震勘探的应用前景,南方油气勘探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等一一解释,学员们收获颇丰。

 

该报告由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石耀霖院士主持。不光学员们前来听取报告,岩溶地质学家袁道先院士、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及中科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的部分师生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地学院:万晓云 徐长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