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厚泽院士揭开“走近院士”系列讲座序幕

  • 日期:2011-11-14
  • 1616

20111111,著名大地测量学家许厚泽院士来 “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作报告,报告主题为:“空间大地测量探测及其地学应用”,为短期学校“走进院士”系列讲座第一讲,后面还有数位院士作报告。该讲报告由计算地球动力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主持。

许厚泽院士工作于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曾任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研究工作始终定位于国际大地测量学的研究前沿,成就显著,对我国现代大地测量学的研究具有鲜明的系统性和创新性,为在国际和中国建立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的交叉新领域———动力大地测量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报告以精辟的语言依次介绍了当今多种卫星大地测量探测技术,如卫星导航、卫星测高、卫星重力等,内容涵盖了现今最新的多种观测技术,如:GRACEGOCE等;还介绍了各种技术在地学中的应用,如利用卫星测高技术研究海平面变化、海面地形、海洋重力场及海底地形等;利用重力卫星研究全球质量变化,如地下水动态分布监测、冰雪融化等;利用InSar技术研究地表沉降、开采沉降、地震同震形变、区域地壳形变等。报告的最后介绍了中国的空间大地测量探测技术并予以了展望,其指出如何提高重力卫星系统的时空分辨率、如何高精度对GNSSGEO卫星定轨、如何融合多种观测数据等是当今该领域最需要关注的科学问题。

由于时间关系,两个小时后该报告不得不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地学院:万晓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