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es M. Leroy教授打响地球物理学短期学校培训第一枪

  • 日期:2011-11-12
  • 1440

20111111上午十点,“地球物理学”全国研究生暨国际研究生短期学校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教学楼阶一四教室开幕式之后正式开始上课。

第一节课是《Limit analysis applied to Structural Geology》,该课程由法国著名科学家、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地球与大气海洋系执行主任Yves M. Leroy教授讲授。旨在使同学们了解岩石变形的有限元分析与构造地质学的发展方向并熟悉英语授课环境,为日后同学们在国际上进行学术交流奠定基础。

   Yves教授来中科院研究生院讲学已经多次,每次上课给人的感觉都是非常热情非常认真。今天是他第一次给同学们上课,开始上课前他先在黑板上写下法语的“你好”问候同学们,同学们也热情响应,就在这样融洽轻松的气氛中开始了他的讲课。

Yves教授为了使不同专业领域的同学都能听懂他的讲授,很注重基础知识的讲解铺垫。讲课的时候,他时常停下来询问同学们是否理解,看到同学们表示理解的表情后,他才继续讲课。他说我们课程的重要任务就是交流,他很希望同学们能够与他交流。他说,你必须提出问题,我们才能够交流,最糟糕的问题就是没有问题。在他的第一堂上,同学们都充分感受到了他是一位非常平易近人,讲课认真负责的老师,都愿意与他交流。

Yevs教授渊博的学识、科学严谨的态度、友善和蔼的举止,幽默风趣的话语和令人心向往之的学者风范,在寒冷的深秋,温暖了同学们的心。 下课时,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很期待下一次的课程。Yves教授说,来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讲授课程是一个很高的荣誉,他很享受这个过程。在接下来的几次课上,他会进一步给同学们讲解有限元方法在构造地质学中的应用问题。

                                                              

地学院:董培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