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中联公司“十二五”项目2011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 日期:2011-11-10
  • 2015

2011114上午,经过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一个多月的筹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中联公司“十二五”示范工程项目2011年工作推进会在北京美泉宫饭店三层莫斯科厅如期召开。会议由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牵头单位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吴建光主持,会议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侯泉林、总会计师徐中平、科研处处长乔从丰、科研处副处长刘新春、地球科学学院琚宜文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王明玉教授,项目牵头单位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资产部主任谢红军、科技管理部副主任孙晗森、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鹏、科技管理部的孙铭伟、付晶、张平、左景栾、吴翔,以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示范工程项目(项目60)各专题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吉林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北京派特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专题负责人与研究骨干50多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项目60:山西沁水盆地南部煤层气直井开发示范工程(二期),共包括6个专题。会上,各专题长分别从专题概况、2011年年度计划和目标完成情况、已完成的实物工作量、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2011年工作重点和年度预期成果、财务管理及经费使用情况、组织管理、存在问题及建议等8个方面汇报了各自专题的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琚宜文教授首先介绍了煤层气田产出水处理与利用技术研究年度重要成果和进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周卫东教授主要介绍了煤层气深穿透射流技术、钻井液技术及开发技术集成评价研究的年度进展;成都理工大学冯文光教授主要介绍了煤层气井压裂新技术;北京派特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薛爱民总经理重点介绍了煤层气压裂监测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的最近进展和主要技术创新;西南石油大学彭小龙副教授做了关于沁水盆地南部煤层气试井及数值模拟技术的研究成果;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刘保民副教授做了关于煤层气开发的地质和地下水动力场评价技术的进展报告。

每个专题汇报20分钟,质疑、答疑20分钟。与会专家对各专题的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年度进展和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且对各个专题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专题汇报结束后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资产部主任谢红军就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财务问题做了发言,强调各负责单位要建立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支出;科技管理部副主任孙晗森就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研究与汇报制度问题进行了说明,强调各专题负责研究人员要全力研究,确保专项研究任务的完成,汇报时专题长必须到场;最后,吴建光总经理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说,2011年是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在承办单位大力支持下,在项目组各位专家及各专题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专项工作推进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他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各负责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题之间能够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交流,希望在煤层气开发示范工程建设、煤层气的高效与规模化开发、煤层气田产出水的达标排放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从而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地学院:杨梅 颜志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