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召开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 日期:2011-08-30
  • 1713

829上午,地球科学学院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在学校大礼堂和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地球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魏东平,中科院培养单位代表海洋研究所研究生部的老师们以及地学院全体老师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地学院总支书记张健教授主持。

魏东平院长向大家详细地讲述地学院的历史发展前沿、地学院“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特征、教学资源以及教学侧重点。他指出:研究生学习是我们掀开生活和个人历史的新篇章,我们将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研究生三年是努力创新,厚积薄发的三年,他希望全体新生充分利用研究院的教学资源,提高创新能力,把握学科侧重点,增强对前沿学科的把握,加强个人素质的修养,成为一个让中科院曾经有你而自豪的人。

教师代表吴春明老师讲读了科研随想,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吴老师以为什么读研究生?什么是做学问?怎么做学问?怎么做好研究生?一系列问句指出:当今的社会处于转型期,当今的学术界也处于转型期,我们要做纯粹的研究者,“朝思暮想”地做学问,守住科学的底线,努力培养科学研究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在老师们这些“学术领路人”的指导下做一个优秀的“科研探索人”,获得学术的“造血”功能与基础,飞跃式进步,在新领域做出重大发现,在现有领域做出新的进步。他寄语我们正处于青春飞扬的年龄,要有时代使命感,自觉承担社会赋予的责任。

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的新生代表宋凡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全体新生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的憧憬与希望。我们在青春里相知相遇,在具有浓厚学术氛围的中科院里一起学习,我们定会肩负使命,凭借我们的学识和胆识,乘风破浪,努力创新,攀登更高的山峰,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接着,教学秘书李光瑞老师就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及选课须知做了详细的阐述,主要包括:学期结构及课程类别,学分要求及选课注意事项,以便大家尽快进入角色,适应新的学习。办公室主任吴静老师针对学生管理规定和注意事项提出我们应该遵守院里的规章制度和宿舍管理规定,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学习心态,相信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展望美好的未来。同时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院和地学院的社团组织及文化生活。

会议结束后,全体新生做了心理健康测试。

                                    地学院:邹妞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