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夏令营举行开营仪式

  • 日期:2011-07-24
  • 1805
【新闻网讯 记者陈印政报道】“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201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今天你们是这里的客人,我们希望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这里的研究生,将来你们就是这里的主人。”地球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健教授话音刚落,现场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
    7月20日上午8:30,地球科学学院201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教学楼阶二(3)教室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教授,地球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魏东平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办张晋连主任,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育处苏宏处长,空间中心人教处张作和主任,大气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刘荣华处长等教师代表到会祝贺,开营仪式由张健教授主持。
    王颖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向优秀大学生们表示欢迎,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这所“University”与其他大学的不同,以及“三统一、四结合”的办院方针和“两段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内涵,特别是“中国科学院作为科研的国家队,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教学与科研并举,希望大家通过夏令营期间的学习,激发对科研的兴趣,将来能够成为研究生院的优秀研究生。”
    随后,孙文科教授向大家作了题为《现代大地测量技术对地球科学的影响》的报告,他结合自己学习和科研的经历,以及团队成员的科研成果,向学员们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现代大地测量技术学科发展的现状和应用前景,并引导大家积极投身这一领域的研究。
   接着,魏东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地球科学学院的历史、目前的师资力量和研究方向,以及研究生招生和人才培养的具体情况,他谈到在地学院长年授课的教师中有代表本学科最高学术水平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40余名,如陈运泰院士主讲《地球物理学进展》,姚振兴院士主讲《综合地震图》,刘振兴院士主讲《空间物理基础》,黄荣辉院士主讲《高等大气动力学》,陈颙院士主讲《非线性动力学》、滕吉文院士主讲《岩石圈物理学与大地构造》……大家再一次报以羡慕的掌声。
    最后,营员们集体参观校史馆,馆内陈列的实物、图片和文字介绍吸引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大家快来看这张博士学位证书的编号是‘10001’”,在新中国授予的第一张博士学位证书前,大家品味着,思索着,久久不愿离开;而在“两弹一星元勋”事迹展览前,大家一边端详着,一边不时驻足留念。
    “中科院不仅有辉煌的历史,而且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既是一种骄傲,更是一种鞭策,这更坚定了我报考中科院的信心,也更赋予我将来投身科研的勇气。”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刘学旺一边参观着校史,一边描绘着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