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营式是地学院夏令营的首轮冲击波

  • 日期:2011-07-21
  • 1728

720上午,玉泉路园区阶二三教室里坐满了年轻的面孔,来自27所高校的110余名优秀大学生齐聚地学院组织的暑期夏令营。在前一天的紧张的报到过后,上午830分的开营式正式拉开了本期夏令营的序幕。

开营式由地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健教授主持,邀请到了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教授、地学院执行院长魏东平教授、大气物理所教育处刘荣华处长、空间中心人教处张作和主任、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育处苏宏处长、中科院研究生院培养办张晋连主任、地学院副院长章文波教授、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以及地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

首先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教授致辞“我首先代表中科院研究生院对在坐的大学生表示祝贺,因为诸位是从若干申请中择优选取出来的,来参加我们地学院的暑期夏令营;另外代表中科院研究生院对诸位的到来表示欢迎。”王颖教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GUCAS这所不是普通大学的“大学”,“我们这所大学是只培养研究生的大学,在读的研究生有3.75万,其中50%是博士研究生在4800余名博导的指导下进行研究;我们有4个集中教学园区,5个教育基地和110多个研究所作为研究生的培养单位;我们的办学方针是:三统一,四结合——“统一招生,统一教育管理,统一授予学位”和”院所结合的领导体制、师资队伍、管理制度、培养体系”。致辞的最后祝愿夏令营的同学“学到更多的知识,交到更多的朋友,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

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由国外引进的学者孙文科教授打响了学术报告的第一枪——“现代大地测量对地球科学的影响”。在报告开始之前孙文科教授介绍道“我们地学院,在研究生院中自己本身也是一个独立的研究群体,我们教师的队伍也是非常优秀的,我们的老师中有院士,有优秀的教员,接下来的两三天内我们的同学能听到、见到各个学科的介绍”。孙文科教授的报告由什么是现代大地测量学,重力/大地水准面为什么重要,重力观测方法,地表面重力观测的应用实例,卫星重力测量的应用实例五部分组成。孙文科教授娓娓道来,从人类认识地球形状的历史讲到现代大地测量卫星的种类,再从重力水准面讲到测量仪器和测量方式,报告是图文并茂加上深入浅出地讲解,台下的营员或是凝神听讲,或是低头笔记,再或低声讨论,在场所有人都听得是津津有味。

地学院执行院长魏东平教授以非常亲切地形式向同学们打招呼“非常欢迎各位同学们参加此次中科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的夏令营”,“我今天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学院”,这一有趣的“三个院”说法,立刻使营员们明白了逐层递进的关系。“中科院是科研的国家队,”魏院长温文尔雅地说 “自从创新工程以来,科学院近二三十年来在科研方面起色很大,相应的研究生院也进入了一个很快的发展”。接着又开始详细地讲解研究生院的历史沿革,从五十年代讲到改革开放初期,从1982年李政道的建议讲到2000年中科院研究生院正式挂牌;从1978年以来全国研究生录取情况,讲到中科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情况;从中科院研究生院学位授予情况讲到历年来参加集中教学情况的统计;又从中科院研究生院讲到中科院研究生院地学院。介绍特色的夏季学期:“夏季学期共开设了46门课程,其中24门请的是境外学者,来自哈弗大学、加州伯克利、耶鲁、东京大学和巴黎高师等,其余20多门请的是科学院系统内外的院士、杰青等优秀学者。”魏院长如数家珍般“我们地学院每年维持在700多人的规模,为研究生院学生数最多的学院之一,这些学生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等所属院所,共24个培养单位;主要分属于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地质学、海洋学、土木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等7个一级学科,20个二级学科;20多年来共兼职教师500余名,其中两院院士40余人”。接下来魏院长又详细地介绍了地球科学学院的教职人员:专任员工41名,教授12名,副教授16名,讲师6名,办公室7名,聘请任课教员200余名。并通过图片展示了“教学研讨会”,“科教结合项目奖学和奖教金颁奖”,“招生、学位与培养研讨会”,“本部研究生学术交流会”等交流研讨会的相关内容。同时也将学生活动进行了充分地展示,将大量的学生活动图片与营员分享,包括“元旦晚会”,“运动会”,“地球讲坛”,“气象周”,“12.9合唱”等等。最吸引人眼球的是魏院长将地学院老师的科研方向和成果通过一把空间的尺子排列在一起,从行星际空间,到高层大气圈,再到地表生物圈,最后到地球内部物理与化学,一位位老师,一张张图片,加上魏院长的配音纯粹是一个视觉听觉冲击波,完美地演绎了地学院的科研团体。接下来魏院长又介绍了计算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地学院的科研经费及科学论文发表情况和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最后真诚地欢迎营员报考中科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加入到地学院的集体中。

随后营员观看了研究生院纪录短片。开营式后由地学院的老师带领营员到校史馆参观,感受“精致”的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发展和历史。

据悉:此次夏令营分为四个班,每班设正副两位班主任,在后面的几天里将带领营员分别到与地学相关的京区的主要研究所,国家博物馆和地质博物馆进行参观。

 

                               地学院:药晓东 供稿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