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耀霖院士走进地学夏令营

  • 日期:2011-07-21
  • 1627

720下午,石耀霖院士走进中科院研究生院地学夏令营。他以亲切生动的语言,给本次营员带来以计算地球动力学为主题的精彩报告。报告由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怀教授主持。

石耀霖院士长期从事地球动力学基础研究,发起并建立了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是该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在本次报告中,石院士不仅以精辟生动的语言阐述了计算地球动力学的基本概念,研究领域和应用前景,并结合其所在的实验室,具体介绍了各研究人员所作的工作。从报告中可以得知,该实验室已经培养了大批的青年科研人员。他们围绕计算地球动力学,作出了非常细致、深入和杰出的工作,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大都具有多次国外学习经历。

报告进入第二阶段学生提问环节,来自西藏大学的同学首先发言。当得知来自西藏时,石院士首先激动地介绍了其与该大学的长久交往和友谊,并对当前正在开展的各种项目进行了大致介绍;后对该同学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来自其他大学的同学也纷纷提问,营员与石院士的互动越来越活跃。“有什么基础教材,对了解地球动力学领域比较好?”“地学的实际问题一般比较复杂,如何对所建立的模型的通用性进行考虑?”“汶川地震发生在怎样的构造部位,如何理解?”“模型的建立所需的数据来自观测站,如何保证数据的代表性、可靠性及有效性?”等等。石院士从专业的角度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但由于时间关系,不得不终止学生提问。最后该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报告后,同学们仍意尤未尽,依然兴致勃勃的围绕石院士,提问、签名及照相留念。

720是中科院研究生院地学夏令营正式开营的第一天,石院士的精彩报告极大地激起了各营员对地学的研究兴趣。据悉,像这样的报告,本次夏令营还有若干场。例如当天孙文科教授所作的“现代大地测量学专题报告”,吴春明教授的“科研随想”等,同样获得了营员们的极大兴趣和高度认可。

地学院:万晓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