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名优秀大学生参加地球科学学院暑期学校:到中科院能学到真本事

  • 日期:2011-07-21
  • 1869

【新闻网讯记者陈印政】719,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全国27所高校的117名优秀大学生到这里进行报到,参加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资助的中科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201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夏令营)。在未来的6天内,他们将与地球科学学院的师生一起通过专题报告、参观访问、宣讲会以及师生联谊等多种形式,有机会与地学领域的大师面对面,了解地球科学各学科发展及科研状况,了解中科院研究生院的人才培养特色。截至下午18时,已经有103名优秀大学生成功报到注册。
    
上午8时,位于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一楼大厅内的报到现场内,志愿者们已经准备就绪,期待着大学生们的到来。地球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魏东平教授也来到现场,亲自迎接远道而来的大学生们,并勉励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展现中科院的风采。提到对本次暑期学校的期望,魏东平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最初我们设想招收100名同学,自从举办通知发出之后,陆续收到了全国200余名优秀大学生的申请,由于他们都是各学校的佼佼者,很难进行取舍,最终有117名优秀的同学被录取。当然我们更欢迎这些优秀的大学生将来能够报考中科院。
    
来自西藏大学的栗兵帅和李俊杰是本次活动行程最远的同学,经过火车上42个小时的奔波之后来到北京,脸上的疲倦仍然掩盖不住他们内心的喜悦,能够有机会到北京来参加这次活动,并且有机会进距离聆听院士们的教诲,对于我们来说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也会积极争取,希望将来能够有机会到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或者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继续读书。
    
周树达同学来自位于武汉的中国地质大学,地学院孙文科教授5月份在武汉一次学术报告期间,他得知了本次暑期学校的消息之后便开始申请,并最终被录取。谈到选择中科院的原因,他说:这里有非常好的科研氛围,有很多杰出的学科带头人,所以到这里能学到真本事,对将来的就业会有帮助。虽然中科院的起点比较高,但这也是对自我的一次挑战。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闫子超同学经常光顾互联网上的考研论坛,在与网友的交流中得知了本次活动的消息。报到之后,他便迫不及待地围着校园转了几圈,这里的校园环境非常好,实验室也不错,就是宿舍挤了点。一旁的志愿者解释道:别着急,目前宿舍确实挤了一些,现在学校正在怀柔建设占地一千多亩的新校区,明年有部分同学就可以搬过去了,到那里宿舍就宽敞多了。
    “
活动安排的课程太给力啦,不但有院士做报告,还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谈感想,更有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介绍专业知识,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空间中心和南海海洋所的老师还要来介绍各个所的情况,一些师兄师姐也要介绍各自的感想和体会,这样的阵容原来真是没想到。来自西北大学的任云飞,一边看着日程表,一边眉飞色舞地发表感言。
    
据悉,在719日至81日暑假期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共计资助10个暑期学校(夏令营)项目,将有1000余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走进中科院研究生院,走进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的中科院有关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