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家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代表团来研究生院交流访问

  • 日期:2011-04-07
  • 1521

应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琚宜文教授的邀请,德国国家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代表团Brain Horsfield教授 (德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Hans-Martin Schulz博士 (德国国家地球科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Andreas Reinicke 博士(德国国家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岩石力学专家,博士后)Jingqiang Tan同学(德国国家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博士生) 4人于201143日来中科院研究生院进行访问和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侯泉林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地学院琚宜文教授等出席了报告会。会上侯泉林教授、孙文科教授、Brain Horsfield院士、琚宜文教授和Jingqiang Tan同学分别在报告会上做了精彩报告。地球科学学院林秋雁老师、朱伯靖老师、相关领域的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生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侯泉林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发展历程、各个教学园区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地球科学学院的专业特色、师资力量及研究生培养情况;孙文科教授主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历程、研究领域、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为了进一步加强两个单位之间的了解, Brain Horsfield院士做了题为 德国国家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组织机构与化石能源的研究German Research CentreGFZfor Geosciences – The Organisation and Its Research into Fossil Fuels)的报告,他对德国GFZ学术机构的研究领域、主要职能和团队的研究课题做了简单介绍,并对德国的化石能源研究进展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了全面的分析,并对未来新能源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琚宜文教授做了关于“盆山演化与煤层气及页岩气储层”(Basin Evolution and Deformed Coalbed and Shale Reservoirs)的报告,主要介绍了我国盆山演化研究进展、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与页岩气)的开发利用现状及课题组所承担研究课题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我国典型地区盆山演化过程、非常规天然气的富集机制以及煤层气的高效开采效率,详细阐述了华北盆地演化过程对煤层气及页岩气的赋存情况和物理化学特征的影响等; Jingqiang Tan同学的报告“四川盆地页岩气评价与开采潜力”(Shale Gas Assessment and Its Potential in the Sichuan Basin),主要介绍了四川盆地页岩气的赋存规律和分布状况,并对四川盆地页岩气的资源储量进行了初步评价和分析。会场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在认真、仔细听报告的同时,与报告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受益匪浅。

整个报告过程,专家与研究生们之间均是用英语进行交流,这也锻炼和提高了研究生们的英语交流能力。这样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既能增进两个研究单位之间的互相了解,也为日后两个单位之间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深受研究生们的欢迎!

                              地学院:杨梅 于立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