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九安教授讲述固体潮与地震预测

  • 日期:2011-03-22
  • 1504

固体潮乃为在日、月引潮力的作用下,固体地球产生的周期性形变的现象。早在1876年,英国的开尔文(Kelvin)从地球形变的迹象中提出地球是弹性体而不是完全刚体的观点。这种迹象主要表现为天文观测中的一些偏差,但当时没有观测固体潮的手段,不能加以验证。20世纪50年代,随着精密仪器的出现,特别是有了精密重力仪,固体潮的观测和研究才有了实际的可能。1957年国际地球物理年期间,世界上开始了系统的固体潮观测和研究工作。

为了详细了解固体潮近年来的发展状况,2011317地球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地震研究所兼甘肃省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唐九安教授在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进行题为“固体潮与地震预测”的学术报告。

教授亲切和蔼,报告内容详尽充实。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1.从理论方面对固体潮的计算方法和理论进行了深入的讲解,然后对其自编写固体潮及潮汐因子的计算程序的原理、数据读入、数据处理等做了详细介绍;2.对我国固体潮理论和实际应用的发展历史、目前状况、未来趋势做了生动的分析,并介绍了重力、应变和水温气压等数据的收集、保存、处理、适用情况;3.对我国固体潮观测与国际的差距做了深入的分析,并对我国目前自主研制的固体潮观测仪器发展历程做了介绍;4.对数据处理过程中如何消除漂移误差、如何把固体潮异常与地震预测联系起来,做了阐述;5.对固体潮学科未来发展的趋势做了预测,并提出了未来急急解决的问题。

会后,在场师生针对一些问题进行了提问,唐老师给予了详细幽默的解答,师生们意犹未尽,希望老师以后再一次为地学院做详尽的学术报告。

 

                       地学院:王小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