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仲良博士受邀在地学院做学术报告

  • 日期:2010-12-27
  • 1361

1220上午10:00,应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会议室的邀请,台湾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罗仲良博士在研究生院作了一场题为The gravitational variation induced by earthquakes: from regional Taiwan tectonics to low-degree gravitational field of the Earth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主持。

罗仲良(Chung-Liang Lo )博士主要的研究为构造地球物理学及地球物理学,在2006.08–2010.09曾为台湾国立中央大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员,后为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学研究所博士研究员。

报告中,罗仲良博士主要讲授了地震对地球的引力和旋转场改变所引起的密度分布,他认为,地震引起的重力变化对区域范围的构造应力环境及其全球范围的地球扁率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台湾位于两个正交俯冲带交汇处:东部的琉球俯冲带和南部的马尼拉俯冲带,因此地震活动较为强烈。台湾各地大量的天然地震造成的重力势能的改变可视为构造应力环境的指标。在此同时,地球的扁率(J2)有稳定下降的趋势,且全球范围内发生的地震使得地球有变圆的趋势。

之后老师和学生针对某些问题进行了提问,罗仲良博士分别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很好地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地震引起的重力场变化等问题。整场报告内容翔实、图文并茂、旁征博引、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勤奋耕耘、严谨治学的科学家风范,赢得了同学们热烈持久的掌声。

 

                           地学院:王小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