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召开2011年度招生与命题工作会议

  • 日期:2010-11-12
  • 1533

10月30日,地球科学学院2011年度招生与命题工作会议在京郊举行。会议由地学院执行院长魏东平教授主持,地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健教授,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夏昀老师和地学院相关老师等参加了会议。

地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健教授首先介绍了招生与命题工作的流程,然后对地学院2010年度研究生考试专业科目命题、考试和阅卷、面试和复试,以及录取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地学院2011年度招生工作安排和命题方案,强调了提升命题质量和规范招生工作的要求。

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夏昀老师从全院角度介绍了研究生院招生规模的发展情况,通报了2011年度研究生院命题工作进展,详细说明了2010年命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形式问题和内容问题等,以及研究生考试专业科目成绩的分布统计,并对命题保密工作的要求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与会的老师们围绕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主任孙文科教授介绍了日本东京大学招生命题工作的情况,认为生源质量问题是中日研究生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并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应加大研究生院招生宣传工作;对于提高命题质量的问题,提出了采用专业数学模型,对阅卷分数进行加权处理以及对阅卷老师的评分进行质量跟踪评价的建议。夏昀老师针对研究生调剂的问题,解释了研究生院的相关原则,并建议研究生导师加强自身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吸引优秀考生,提倡招收符合规定的优秀推免生,提高生源质量。

最后,地学院执行院长魏东平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强调了招生与命题工作的重要性,对地学院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要求今年继续在学校的领导下,圆满的完成学院招生与命题的任务。

                               地学院:徐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