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委员会2010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 日期:2010-11-12
  • 1622

11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与大气物理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委员会2010年度工作会议在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召开。会议由项目委员会主任、地球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魏东平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石磊副处长、研究生院教务处处长向军辉以及项目委员会成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委员会主任、地球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魏东平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和执行情况。他指出,“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为了探索科教结合工作的创新机制与模式、为国家培养并输送更多优秀的科研创新人才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并设有专项经费支持。通过比较2009年与2010年执行情况,它促进了地球科学领域相关院所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根据“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2010年度工作安排,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教育处主管苏宏介绍了地质地球所奖教金与奖学金的评选原则、过程和结果。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副主任刘荣华介绍了大气所奖教金与奖学金产生的过程。地球科学学院于锦海教授介绍了地学院本部奖教金产生过程,张健教授介绍了地学院本部奖学金产生过程。 

在认真听取了地球科学学院与研究所“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2010年度工作汇报后,研究生院教务处处长向军辉肯定了该项目所取的成果,认为它对研究生院的教学服务和学生培养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并简要介绍了今年研究生院“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的工作安排。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石磊副处长介绍了科学院“科教结合”项目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希望通过项目的执行促进研究生院所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与会的老师围绕项目的实施、执行情况和效果以及后续发展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形成共识。“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是在中国科学院的正确引导下,研究生院所积极配合与互动,探索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机制和模式。项目通过建设开放实验平台,提高教学水平;编写适合当前研究生教学的新教材和专业参考书籍,加强课程建设;资助研究生社会实践调查,激发学习热情和目标;举办教学研讨会,促进交流与合作;设立专项奖学金与奖教金,表彰优秀研究生和教师。 

最后,“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委员会经过认真评议,按程序一致同意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2010年度奖学金和奖教金的获奖名单,并拟近期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科教结合”教育创新项目2010年度奖学奖教金颁奖大会暨教学研讨会。 

                          地学院:徐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