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602党支部成功召开“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党会

  • 撰稿:王路杉 拍摄:王路杉
  • 日期:2018-12-09
  • 1167

2018年12月8日晚,地学院602班在学院四217教室相继举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党会。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有31名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以及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

首先,主持人孙佳星安排12月中旬预备党员转正的日期和座谈会,介绍了会议的中心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

接着,王听雨同志结合理论政策,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形成发展、理论创新和全球治理方面和自己理解出发,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王听雨说道:“国家不能搞独裁主义,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同时,他谈到”我们国家目前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更要用于担当,责任更加重大了。而某些发达国家却置他国于不顾,只顾自己国家的眼前利益,这样是不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思想的,这样会导致战争冲突和逆全球化的结果。”

费雯丽同志随后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我们走出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中国将始终做和平的建设者,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张萍同志认为在全球化趋势下,我们要摈弃“零和思维”,寻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同时,张萍同志结合自己的专业,从气候变化这一视角出发,讲述了从哥本哈根到巴黎的国际气候会议的一波三折,从失败到成功,国际社会付出了漫长的努力,最后的成功来之不易。以上同学的精彩发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接下来,由小组推优的党员同志与大家分享习近平《治国理政》专题学习内容。

唐颢苏同志分享的章节主题是“一带一路”。他谈到,一带一路是一条“累在当代,功在千秋”的道路,想要取得成功,需要几代人的努力,随后,他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给出了一带一路的具体实施路径,但是目前也面临一些困难,比如如何让国家和国家之间建立友好互信关系,让企业与企业之间敞开大门交流等等。

王亭同志分享了文化自信的部分。王亭先为大家解释了文化和文明的区别,接着,她结合习主席在北大的发言谈到,从国家发展的趋势看,文化自信是国家文化软实力激烈竞争的必要要求。

孙华敏同志分享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主要内容。孙华敏同志按时间线为大家梳理了新中国外交史,概括了当前中国外交的战略布局,她指出,西方大国应抛弃二元对立观,避免在世界制造冲突,他们应该反思历史、接纳中国,而我们国家则要坚持和平共处外交原则,谋求大国之间共同发展。

最后,党支部书记孙佳星对会议进行简要小结,本次会议上几位同学的分享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和知识面,大家对国家政策、对党的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鼓励大家以后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