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607党支部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交流会

  • 撰稿:王鑫 摄影:陈艺文
  • 日期:2018-12-03
  • 1075

 1117日,地学院607党支部在学院四214教室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交流会。

《治国理政》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能够帮助同志们了解掌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具有很大的学习价值。会前同志们分别选取了书中的某个章节或者某一章节中的一小节进行了小组学习,随后在学习交流会上分享学习收获。

 会上,鲁云龙同志针对学习“十六、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有关内容做了“重走丝绸之路”的报告,简明讲解了丝路的起源与当今发展,回顾了我国古代郑和下西洋和张骞出使西域的外交事迹,在说明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现状和对沿线国家帮助的同时,对“一带一粒”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王英文同志代表小组成员针对学习内容“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了“全面推进 依法治国”的报告,讲解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如何落实依法治国,并认为依法治国是大国崛起的必要前提。

 成浩淼同学则通过学习“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做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的报告,让同志们进一步理解了新发展理念明确了如何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国家发展不仅在于经济和社会的建设,文化建设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思想,必然也非常重要。关于我国文化自信的内容汤芷葭同志对小组学习内容“九、坚定文化自信-建立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做了汇报,讲解了其主旨含义,以昆山砍人事件、范冰冰偷漏税事件、玉林27岁待产孕妇坠亡事件等为例说明了网络舆论两面性。同时阐明互联网的监督引导作用,呼吁党员同志们自我约束和带头理性看待问题,做“谣言止于智者”的先驱,将某些不良舆论引导回正确的道路上来。

    最后,肖子桃同志代表第5组,对小组学习内容“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做了汇报,讲解了我国关于依法治国探索的时间线,介绍了世界五大法系,强调了中华法系为代表的法制+德治模式,进一步阐述了法治与德治的辩证关系,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中有着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