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党支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 赵益帆
  • 日期:2018-05-08
  • 94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观点,代表着党在新时代下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是全党的行动指南。为了紧跟党中央步伐,与时俱进,611党支部组织党员们深入学习和探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经过两个星期的分组学习,415日晚7点,611党支部于学院4-214开展了学习成果汇报会议,会议由组织委员姜文静同志主持。会议中每个小组选择感兴趣的专题进行PPT汇报,并提交一份书面汇报。5个小组选择的专题分别是坚定文化自信、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和平发展及促进合作共赢、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开始,第一组谈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穆俊宇等同志们认为中华文化体现着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和审美,文化的传承对于整个民族的兴旺至关重要,而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就是要结合时代条件赋予中国传统文化以新的内涵,并重点谈到了家庭文明及优良家风对国家进步、民族和谐的重要性。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接下来,叶璐小组结合实际生活谈了对习总书记提到的我国在民生领域存在的短板,及新时代下如何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理解。该小组详   细谈到“扶贫工作,要事先调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来扶,并确立具体的工作机制,责任到人,这样可以有效杜绝党员干部不作为现象”。

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卜松小组就中俄关系、中美关系、金砖合作、全球经济存在的矛盾和解决办法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坚持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的重要性。其中,卜松同志提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海陆并进,形成了C形包围圈,而要想打破美国对我国的这种布局,就要深化中俄合作关系”。该组同志对国内外局势作了深刻思考,汇报内容有很强的忧患意识。

紧接着,叶祖鑫和许鑫同志详细介绍了,古代历史中,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由来,以及当代“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背景,及其与“马歇尔计划”的根本区别。许鑫同志从历史角度出发,谈了坚持“一带一路”战略,继承和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的重要性。

最后一组,姜文静小组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中国做法及其意义向大家做了介绍。姜文静同志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表明了中国态度,“人类命运共同体交融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追求的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世界的承诺——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最后,主持人姜文静同志对本次会议作了简短的总结,为此次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