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瑟瑟心牵挂,敬老爱老暖心田 ——603班走进怀柔联建老人公寓

  • 撰稿人:王猛,摄影:刘琪
  • 日期:2017-12-07
  • 1046

为发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2017年12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2017级603班党支部全体成员共赴北京怀柔联建老人公寓,开展了长达3个小时的关爱老年人的慰问演出活动。旨在向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献出同学们的热情和祝福,在寒冷的冬日给他们送去关爱与温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期具有特殊的意义和深刻的内涵。关爱老人、孝敬老人,是新时代学生应尽的义务和应该承担的责任。在孝敬老人的同时,自己的内心也会得到慰藉与抚慰。

周日下午两点,队员们在队长的组织下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出发,下午三点,全体成员在党支部书记田怡帆的带领下,抵达了北京怀柔联建老人公寓。刚进大门,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和一些老人便出来迎接,热情的招待、温暖的笑容一下子拉近了同学们与工作人员和老人们的距离。一走进敬老院,老人们已经在大厅里面坐好,非常激动地欢迎我们的志愿者。

为了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丰富老人精神生活,增添生活乐趣,我们组织了丰富的文艺节目。

田怡帆和尹超的舞蹈《青春修炼手册》 ,首先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使得我们与老人们的距离进一步拉近。活泼的舞步,欢快的旋律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马雪云和李兴意的歌曲《我的中国心》 ,换起了老人们年轻时的回忆。歌声阵阵,峥嵘岁月历历在目,不禁使在场老人红了眼眶。何畅通、王志文、王珂、张光武的《三句半》,讲“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讲述得生动形象,将社会对老人的关爱与关心用幽默的方式表达了出来。田怡帆、尹超、王雪帆、王铎的《歌曲串烧》再次使得表演达到一个高潮。

王猛、孙一鸣、刘琪同学的小品《扶不扶》,幽默地表现了现代扶老人的社会问题,并强调了对老人的关心,要发扬“爱老”的传统美德,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寒心,一定要“扶”!

张奋翔、刘双良的相声,使老人们露出灿烂的笑容,发出爽朗的笑声。为了感谢我们,老人们还特意提前准备了《感恩的心》,听着老人们的歌声,看着老人们认真的挥舞着手臂,我们感动万分。

李兴意同学当场挥毫泼墨绘制国画一幅赠与老人们。希望老人们开心幸福,生活愉快,健康长寿。

浓浓暖意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长达三个小时文艺表演转眼便结束了。临走时,老人目送我们离去,更让我们倍受感动。     

老人们用他们辛劳的一生奉献给了子孙后辈,我们应让他们颐养天年。现在中国已处于老龄化社会,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作为他们的晚辈,更应去学会照顾、尊重他们。此次活动既是为了丰富敬老院里老人们的精神生活,更是为了发扬中 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旨在将爱心送入敬老院,弘扬尊老美德,培养大学生尊老、敬老意识。

还记得老人们曾说过,我们给他们带来了欢乐,看见我们的到来,十分欣慰与喜悦。这番话也让我们有了更大的决心与动力,把敬老这个项目长期的做下去,把对于老年人的关爱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