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地球科学学院602党支部

  • 撰稿人:阿如哈斯 摄影:周逸辉
  • 日期:2017-10-16
  • 878

2017年10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602班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面山脚之下,由原中科院力学所怀柔火箭试验基地改建而成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共34名支部党员和非党员同学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中科院的发展史并学习两弹一星科学家们的精神。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阿如哈斯组织。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第一展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史展馆,参观了关于部分研究所发展和主要大事件的照片。通过映入眼帘的照片让大家感受到了“两弹一星”工作对于国防建设的重大意义。毛泽东同志参观中科院自然科学跃进成果展览会的原子反应堆站台,周恩来在人民大会堂宣布我国第一课原子弹爆炸成功,邓小平视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等等一系列的照片,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紧接着,同学们了解到了核燃料的制作、核武器的研制、核测试技术的介绍、地下核实验以及核爆炸之后科学家们进入污染区展开研究的相关成果,让同学们更进一步更加真实的了解到了核武器的研发过程。

在第二、三展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馆的参观中,讲解员同学为大家讲述了顾震潮、郭永怀等部分科学家的生平和感人事迹,同学们无不为前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刻苦研究的努力所折服。这些科学家们不求回报,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献给了“两弹一星”的工作中,为了国家的安全与科技的发展努力的工作着。听着他们的事迹,同学们感触颇多,励志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尽自己的力量服务社会,建设祖国。

通过不到一小时的参观,同学们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充分体会了那段历史,对于展馆的展品和历史资料都细心地观察和认真地阅读,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最后602班全体参观同学在“两弹一星”纪念碑前合影,定格这一令人印象深刻且鼓舞人心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