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迎新暨200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成功举办

  • 日期:2010-11-02
  • 1494

9月1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地球科学学院迎新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地球科学院的全体老师和2008级全体新生690多名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地球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健教授主持,地球科学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前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科学院前常务副院长石耀霖,地球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魏东平教授出席了大会并讲话。同时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震局武汉地震研究所、工程力学研究所等培养单位的教育干部。

 

首先,常务副院长魏东平教授结合图表,生动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概况、地学院研究生的组成和培养环境与模式以及地学院本部教职工的情况。随后,徐冠华院长也发表了讲话,这是徐冠华院长第一次参加迎新大会,他结合我国今年经历的汶川大地震和2008北京奥运会的两次重大事件,表达了对新一代年青人的期望,希望年青人能够保持自己的活力,成为国家进步的推动力量,同时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能够加强对自己民族的自信心;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多学多看;努力学习,注重实践。石耀霖院士代表地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向新生表示欢迎,他列举了今天年初的雪灾、汶川大地震和奥运会前夕青岛海域的浒苔对我国产生的不利影响,引用徐冠华院长的“中国地学科学的黄埔军校”和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的“国家队的预备队”这两个生动的比喻,督促致力于地球科学研究的同学们努力学习,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同学们能早日着手研究,向导师、同学学习做人、做学问的方法,敢于挑战权威,德、智、体全面发展。

 

606班史英力同学代表地学院697名新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老师们对新生入学所做出的精心安排以及周到的服务,并且表示要牢牢抓住这一年时间,努力学习理论基础,充分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和科研进展,学习和掌握专业知识。

 

教学秘书韩彬老师对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学期制度、如何选课等重要问题进行了说明,学生主管吴静老师向新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院的学生管理有关规定和注意事项,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院的社团活动,活跃学习、生活氛围。

 

最后,地学院组织全体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会场井然有序,同学们认真对答。

 

各位领导老师悉心指导、殷切期待,同学们谦虚好学、活跃融洽,迎新大会在和谐、愉快、活泼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新同学们都对在研究生院的学习和生活充满期待。

 

迎新大会后,前科技部部长、院士、徐冠华院长与地学院全体老师进行了科研座谈,老师们向徐院长汇报科研进展,徐院长给老师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地学院:吴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