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5.3北大讲话精神座谈会——用爱国热情温暖灾区人民

  • 日期:2010-11-02
  • 1619

514晚,海洋研究所07级学生支部组织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53北大校庆之际发表的讲话。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师生所提出的四点要求,同时怀着沉重和悲痛的心情对于512发生的四川汶川地震的灾区人民表达哀思和关切。

 

座谈会由班长郝彬主持,他首先向同学们概括和总结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北大演讲中向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四点希望:要弘扬爱国情深,心系民族命运、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努力造就高素质人才,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本领;创造一流的学术成果,瞄准科学前沿,加强自主创新;培育优良的校风,扎实治学,热心公益,营造良好学术风气。并结合当前大家所处的实际环境和位置提倡大家把爱国的热情投入到刻苦学习、发奋工作和支持奥运的实际行动中去。努力增加知识积累,陶冶文明素养,平衡心态,锻炼好心理素质,努力拓宽视野,活跃学术思想。坦诚待事,热心待人,真正体现出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前一段时间中,对于我们周围的同学都能够客观理性的对待火炬传递中的不和谐因素,抵制家乐福等行为,同学们都给与了相互认同和鼓励,这也充分折射出我们当代大学生和研究生所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可以用理性、用实际行动去爱国,决心以突出的学术成绩和科研成果为国家赢得更多的尊重和尊严。因此,大家也一致认为胡锦涛主席的此次讲话一方面是对大家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对广大学生爱国热情的鼓励与肯定。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悟。特别是在此国家危难之际,同学们举手投足间无不反射出对于祖国和人民的关心和热爱。付敏同学说:“从前一段时间的藏独事件到四川的大地震,使我们中华民族经受了巨大的考验,作为学生,我们要理智的爱国,伸出援助之手,这也是我们最好的爱国行动。”蔡文倩同学表示:在这样的时刻,大家更要团结一心,尽力奉献一份爱心,努力办好奥运,以我们的实际行动证明给困难,证明给世界看我们中华民族是坚强的。秦媛媛、张均龙、宋新新等同学也认为,面对当前困难的情况,我们要认清事实,不传播谣言,不埋怨、不苟则,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另外,同学们对于国家和政府在此次救灾中所付出的努力都非常的敬佩和感动,决心以每个人良好的表现来感谢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付出和努力。

 

座谈会尾声,海洋研究所07级学生全体同学在《地震无情,关爱无价——海洋研究所全体学子赈灾倡议书》上签字。并纷纷解囊捐款,尽微薄之力,表一片真情。

 

大难当前,学子们和人民更紧紧地凝结在一起,胡锦涛总书记5.3北大讲话也正为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指引了正确的方向。大家决心从自己做起,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树立宽容与积极的大国心态,维护好国家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以国家的发展进步作为自己奋斗和爱国的目的和动力。

 

                                   地学院:丁丽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