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科院08级学生参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

  • 日期:2010-11-02
  • 1582

奠逝者,继往开来;告英魂,奋勇前进。1019,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一新生来到军事博物馆,集体参观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

 

展览大厅入口,一座表现救援人员救助被困群众的大型雕像把人们的思维带到了那个悲伤的日日夜夜,雕像悲伤而不乏希望的面容不禁让人肃然。雕塑的上方刻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字样,是党中央决心战胜自然灾害、一心为民的精炼概括。

 

在展厅里,同学们仔细地观看展品,认真地听讲解员的介绍。一张张图片,一份份影像资料,一个个沙盘模型,展现了抗震救灾的感人至深的点点滴滴。每一个照片都藏着一个震人心弦的故事,每一件实物都是一篇英雄的颂歌,每一个沙盘模型里又包含了多少地惊心动魄……在讲解员带着颤微的声音中,同学们再一次感受了大地震中的的感人场景,再一次得到了心灵的涤荡。在看到那一串串令人窒息的伤亡数字时,在听到讲解员说起为救学生而牺牲的教师时,在感受决战唐家山堰塞湖的千钧一发时,在感动于各地纷纷为汶川的无私奉献时,同学们都默默地,为汶川加油,为祖国加油。

 

展览最后部分集中介绍了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的一批英雄模范人物。邱光华、武文斌、王毅、周延峰、黄琼、谭千秋、王洪发、宋志永、范晓林、陈光栋……看着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听着一段段感人的事迹,同学们那刚刚酸涩的眼圈又再一次湿润。

 

“多难兴邦,多难砺党”,结语如是说。一位网友说:一份帮助,乘以13亿就能帮灾区渡过难关!一份关爱,乘以13亿就会变成爱的海洋!一份信心,乘以13亿就是中国人的脊梁!的确如此。在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自己的行动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抗震救灾主题展览是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举办的。

 

 

                  地学院:张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