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抗震救灾”主题展观后感

  • 日期:2010-11-02
  • 1551
20081018上午930609班党支部及部分同学共20人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身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对这场取得的来之不易的胜利感触很深,心情都久难平静。

       2008年对于中国来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因为历史将会把这一年载入史册!因为世人将会重新认识我们的党!重新认识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才经历过年初那场旷日持久的南方雪灾,又出现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面对自然灾害,面对社会与国家危机,我们党始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处理各种危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奉献着她的一切。多难兴邦,多难砺党!就在国人为8月的奥运充满期待时,512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又令全国人民陷入巨大的悲怆之中,我们的国家再次经历着磨难,而我们的党再次彰显着她那伟大的力量!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巨大自然灾害,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生命高于一切,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紧急决策部署,中央领导同志亲临一线指挥。温总理在几小时内就赶赴震区,给震区人民以深深抚慰,给全国人民以深深感动,在危难之际,党和政府与我们同在!

       人民解放军,注定是此次抗震救灾中的中坚力量!再次面对这些真实的图片,难以想象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当时所面临的各种危险!但他们是如此的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他们紧急开赴地震灾区、火速解救被困群众、歇尽全力救治伤员、奋力抢修基础设施。要问谁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在图片中我们见证了铁军开赴震区时灾区人民的殷切期盼,也感受到了子弟兵们离开时灾区人民的依依不舍;在橱窗中我们看到了“生命之梯”的实物!这条架立在小木岭的悬崖绝壁上的“生命之梯”长达95,由“上甘岭特功八连”所在团的6名官兵徒手架起,它成功地解救了756名受灾群众,成就了一次胜利大营救!图片中的直升机窗外暴雨如注、浓雾弥散,我们分明可以感受到“白色死神”的存在。让我们记住以身殉职的陆航团邱光华机组!向我们所有在抗震救灾牺牲的子弟兵英雄们致敬!同样,与我们的子弟兵并肩战斗的武警、特警、公安、公安消防人员,他们一样不知疲倦、无怨无悔!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与时间进行着赛跑、诠释着生命的真谛!

       面对灾害,灾区人民临危不惧,奋起自救。灾区党委政府紧急行动,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和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受灾各族群众顽强抗争。于是,我们在图片中看到了四川公安民警奔赴震中映秀抢险救灾的身影、看到了北川和汶川县各级党组织带领的万名群众大转移;看到了大转移途中走在崎岖陡峭山路上师生手拉手的感人场景;看到了白衣天使眼角里那动容的泪水;一个个生命奇迹的诞生是对所有救援人员的最大宽慰!面对照片中的那些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大家心中感概万千!这些幼小的心灵承受太多,太重;面对照片中的四川彭州女警蒋敏,大家心情沉痛敬佩!这位失去10位亲人的女警强忍丧亲之痛坚守工作岗位5个昼夜,是谓大爱如斯!展区走廊上老师护着学生的雕塑让我们再次回想起了许多人民教师的名字:袁文婷、向倩、张米亚、严蓉······他(她)们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自己却独自去面对死神!图片中记录的那些山体滑坡与泥石流,让大家想起了那些为了打通灾区同外界公路联系而被泥石流卷走的200多名交通人员,他(她)们的名字可能不为大家所知,但他们却长眠于自己所熟悉的土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各部门倾力支援灾区,共克时艰!我们通过图片和影像资料能再次感受到社会各界向灾区送温暖献爱心的情形;能体会到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情系灾区的真挚情感;那些国际社会提供的有力支持和援助是对爱心无国界的最好诠释!向各国求援队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在大灾面前,四川灾区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谱写了一曲百折不挠,迎难奋进的壮歌。我们看到了灾区人民汇聚八方力量,坚持自力更生,规划着美好的未来!羌族群众生火做饭、个体户恢复正常营业、群众重建住房、工人抢修铁路、四川长虹灾后生产出的第一台平板电视······这些都在告诉我们:生活,正从这里重新开始!尽管重建过程还很艰辛,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我们已经启程了!

       面对大灾,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团结协作、顽强奋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人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实践再一次证明,中华民族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历经曲折而愈挫愈勇,饱受磨难而自强不息!

       这次的展览是对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斗争历程的全面回顾!是对这场战斗的伟大胜利再次重现!是对人民子弟兵的崇高致敬!是对英雄壮举的深深缅怀!是对志愿者的赞赏褒扬!是对国际救援的充分肯定!

       这次展览再次体现了中国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团结奋斗的英雄凯歌!彰显了我们的中华民精神!展示出了祖国奋进的强大动力!

       中国!总在给国人以希望!中国!总在给世界以惊奇!祝福我们的祖国!

        

                         地学院:付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