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压顶不弯腰,患难之中见真情——参观抗震救灾主题展览有感

  • 日期:2010-11-02
  • 1452

2008512142804秒,震中位于四川省汶川县的一场八级特大地震袭击了中华大地,顷刻间,地动山摇,房屋倒塌,哭声震天……这一时刻在中华儿女尤其是四川人民心中留下了永久的烙印,成为我们心中一道永远抹不去的伤痕,因为它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灾难和悲剧的开始。

 

汶川大地震致使北京、贵州、 宁夏、青海、甘肃、山西、陕西、山东、云南、湖南、湖北、上海、重庆等10多个省份都有震感,范围波及了大半个中国,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据统计截至20089812已确认遇难:69226人,受伤:374643人,失踪:17923人,公路受损里程累计:53295公里,受损供水管道累计:48275.5公里,电信光缆损毁里程合计:36613皮长公里,受损商业网点总计:138960家。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立即作出决策部署,把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迅速成立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建立上下贯通、军地协调、全民动员、区域协作的工作机制,开展了一场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根本保证。

 

在这场和无情灾难的斗争中,中国人民表现出了空前的顽强和团结,高度的民族热情和爱国精神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亲临一线指导,使灾区人民和抗震救灾工作人员倍受感动和鼓舞;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以及公安民警不畏艰险,争分夺秒奋力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充分体现了“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军民鱼水情;医疗卫生人员冒死深入地震重灾区,极力抢救和细心照顾受灾群众,让灾区人民深切体会到“雪中送炭”的关怀和温暖,使他们本来伤痕累累的心灵得到抚慰……在这片满目疮痍的土地上,在这座一片荒凉的废墟中,一个个坚强希望悄然升起,一朵朵生命之花顽强绽放!

 

泰山压顶不弯腰,患难之中见真情!抗震救灾斗争谱写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团结奋斗的英雄凯歌,体现了中华民族历经曲折而愈挫愈勇,饱受磨难而自强不息的高尚气节!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我们党和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和新的发展!

 

多难兴邦,多难砺党!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已经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坚定意志,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为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地学院603班党支部  蔡书慧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