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613班组织召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络法治建设和新媒体素养教育”主题班会

  • 撰稿:周志博、王坤喜 摄影:董明霞
  • 日期:2018-11-19
  • 226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市委教工委组织实施2018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活动的号召,进一步加强高校新生教育,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的成长成才。1117日晚上18:30,国科大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简称地学院)613班于教二418教室召开了新学期第二次班会,主题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络法治建设和新媒体素养教育”。班会由班长王坤喜主持。

1 班长介绍班会主题

班会伊始,王坤喜与大家一起重温学习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凝练的24个字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次进行了概括总结,言简意赅,体现了社会的基本价值导向,具有统摄性、主流性、理想性等特点,既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规范作用,同时也是一种恒久的动力。

王坤喜在进一步讲解时,说到核心价值观表达了全国人民共同的向往和追求,既有仁义礼智信”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的历史传承,也有对西方核心价值中有益成分的借鉴和汲取。

随后,王坤喜也指出了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严峻问题,诸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理想信念淡化”、“道德水准下降”等,这些与我们所提倡的核心价值观不相符。我们在注重GDP硬实力提升的同时,必须要关注正确价值观的培养和巩固,这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系列关于领土争端的问题,都激励我们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奋发作为,努力成为祖国的建设者。“爱国”位于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之首,这既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期待和嘱托。

当下是互联网时代,信息发达,网络盛行。在信息社会里,大学生要有正确的网络法治观,同时要加强新媒体素养教育。大学生应该利用大学的校园文化提高自己对信息的分析、辨别能力;提高自己运用信息有效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己恪守信息道德规范的能力。青年人的新媒体素养应该从认知、情绪、美学、及道德四方面来发展。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不少“网红”,如何正确看待“网红”现象,王坤喜首先解释了“网红”的普遍含义,并通过援引日本版画的例子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对待“网红”不要一味指责,应该理性看待,正确引导,以期能够起到服务大众的作用。同时,在网络时代,我们要努力提升自身的信息素质,智慧利用网络,这也是新时代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此外,在班会过程中,王熙同学分享了对现在中美贸易战”的看法,班长表达了对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观点,还观看了全球位于前列的国家和我国位于前列的省份GDP发展变化情况以及与“网红”有关的视频,形式的多样增强了互动,也加深了理解。

最后,为了加强团结与交流,班级每位同学还领取到了一份精美明信片作为纪念。此次主题班会圆满结束。

2 班级成员参加班会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