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2和610班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撰稿:黄仕杰 摄影:李欣宇
  • 日期:2018-10-31
  • 1821

秋日的清晨,风格外的萧瑟,叶随风飘扬。201810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10班和602班共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

“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后山半山位置,朴素的砖瓦房里老一辈科学家日复一日的工作,为我国原子弹氢弹事业、导弹运载火箭事业、人造卫星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

在讲解员张萍和谭绮馨的带领下,我们了解到纪念馆是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试验基地上修建的。整个建筑群由三座建筑极其附属设施以及室外装置组成。纪念馆按主题分为三个展览部分,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

同时我们还了解到很多英雄事迹:如钱学森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毅然决然的回来建设祖国,为了寻找放射性核原料铀,我们的很多战士为此付出了生命,当时还出现寡妇村这样的现状。还有当苏联单方面撕毁条约,撤走他们的科学家后,我们的老一辈科学家果断提出一保二补三探策略,最终攻克重重难关,成功研制出原子弹,令其他国家刮目相看等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从中我们能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那种热爱祖国、艰苦朴素、无私奉献以及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他们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脊梁。迈进新时代的我们,要秉承“致大尽微,家国天下”的情怀,要有“强过一代有我在”的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