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院613班举行“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在国科大的时光应如何度过”主题班会

  • 撰稿:周志博 摄影:沈韦
  • 日期:2018-09-10
  • 2102

为了更好地进行定位规划,获得自身未来的发展;同时也为了加强同学之间的互动交流,推进班级工作的开展,98日晚6:30,地学院613班在教二325教室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全体班会。班会主题是“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在国科大的时光应如何度过”。此次班会由班委组织并由班长王坤喜主持。

1 613班全体成员

班会伊始,王坤喜亲切开场,述说了自己竞选班长的初衷,语言诙谐幽默。面对同学之间不熟悉的情况,他鼓励大家要主动去认识新同学,加强交流,珍惜一年相处的时光。随着PPT页面的跳转,王坤喜带领大家回顾了以前普遍的学习生活状态,并提醒我们开启研究生生活要有心态上的转变。

在提到研究生这个角色时,王坤喜指出要注重培养创造创新意识,自己去寻找答案,在研究生阶段,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包括做事的方法和态度。我们应注意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查阅文献、撰写论文的能力,还要注重表达能力的锻炼与提升,其中特别指出该如何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在生活方面,王坤喜希望我们大家能够将心比心、乐于助人,培养团队意识。同时班长还介绍了博士以及硕士毕业后的基本去向,这有助于大家提前做好规划。

基于师兄师姐的学习生活经验,副班长刘姝敏在班会上做了总结分享。从本科生到研究生,需要更加主动,及时与导师沟通,与同门同级交流。寻找并确定个人的学习生活重心,并且分析了与木桶效应相对的长板原理,希望大家能够发挥出自身优势。

2 副班长刘姝敏做经验总结分享

生活委员鲁丹希望大家新学期新开始要有新的精神风貌。通过自己在国科大图书馆的见闻感受提醒大家要珍惜丰富的学习资源,及时制定目标,踏实付诸实践,努力提升自我。此外,鲁丹还向大家分享了生活小贴士,里面涉及到交通、购物、旅行等方面,为大家提供了信息方便。

3 生活委员鲁丹分享自己的见闻感受和生活小贴士

接下来,613班党支部书记董明霞提醒大家要在学习与娱乐之间取得平衡,宣传委员牛晗晗提醒大家做好学习规划,组织委员王熙提醒大家近水楼台,把握机会,可以尝试多与外国人进行交流来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学习委员冉艳红提醒大家明确方向,努力前行。体育委员郑硕动员大家要积极参加后期的比赛,并且鼓励大家多去运动。文艺委员冯力力表示把握好当下每一天,日益精进,也是在寻求一种积极健康的人生意义。另一位生活委员马祥泰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安全,如有危险,及时寻求帮助。

班委依次作了发言,涉及学习、生活、工作等各个方面。参加班会的同学认真听讲,对照自身,反省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目标和方向,表示会积极乐观地面对新生活,争取新学期更上一层楼。党支部借此机会召开了支部大会,支部书记董明霞传达了建立健全学院(系)基层团委建设的通知,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组织委员王熙布置了关于开展党员联系宿舍的工作,明确了宿舍联系人的具体工作和责任。

随后,班长组织大家做“你画我猜”的小游戏,全班抽出7人做评委,剩下的40人分为4组,每组10人。该游戏目的是为了消除大家的陌生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具有参与度高,互动性强,反响热烈的特点。游戏一共进行了3轮比赛,得分最低的一组进行才艺表演。最后班长总结,班会在意犹未尽之中圆满结束了。

4 班级共同参与你画我猜小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