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郭永怀,重塑科学心——学习十九大精神暨608党支部第五次组织生活会

  • 撰稿:陈夏雨 摄影:陈夏雨、苏轮
  • 日期:2018-04-24
  • 1746

“快来,快来,这里是科学家的乐园。快来,快来,带人来,带书来,快来……”

——选自钱学森写给郭永怀的信

2018年4月23日下午,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8党支部在学园四317开展了缅怀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主题生活会。会议伊始,我们观看了介绍力学大师郭永怀先生生平的视频。

郭永怀先生是唯一一位被授予“两弹一星荣誉勋章”中“烈士”称号的科学家。两弹一星(早期指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一共23位元勋,在三个领域中,唯郭永怀先生一个人三个领域都涉及。

虽然以前就听说过郭永怀先生的事迹,但看到视频中那紧紧相拥在一起的两具早已烧得面目全非的尸体,在场的同学们无不动容。他们保护着的不仅仅是一份对我国两弹一星事业起到关键性作用的热核导弹试验数据文件,更是中国科研的未来。

看完视频,同学们分成了四个小组,并以小组为单位就郭永怀先生的事迹与十九大精神联系在一起进行讨论。

第一小组龙洁怡同学就最近的时事热点“中兴芯片遭禁”展开叙述。她表示从中兴通讯的角度来说,这一制裁决定无疑是致命的,但这一决定还将产生的一个影响是,会彻底坚定中国政府扶持本国半导体芯片、操作系统产业的决心。而我们作为中国科研事业的新生力量,更应该学习郭永怀老先生学成后,不顾一切也要归国为祖国科研事业做贡献的精神。

第二小组由杨富东同学代表发言。杨富东同学认为郭永怀先生是我国科研事业的领路人,而我们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就要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他还说到,科学家有国籍,但科学交流无国界。我国科研事业还存在很大的短板,我们需要向发达国家学习,但也不要忘了报效祖国的心。

刘煜耿同学代表第三小组讲话。他说到虽然我国科技在进步,但进步的脚步相对发达国家来说还是太慢,比如我们身边的手机零件、摄像头、投影仪等等很多核心技术都不是由我国创造。他还谈到如今我国科研界鲜有郭永怀时代那么纯粹的科学心,中兴芯片事件无疑是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

纪晓奇同学作为第四小组代表,他认为再过30年,我们就处在如郭永怀先生归国时差不多的年龄上,我们这一代人将作为中国科研事业的中坚力量,并处于我们科研事业的黄金阶段,我们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的学生,我们的任务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贡献,我们要做整个世界的创造者,去创造更美好的时代。

会议结束,党支部书记苏轮对各组的发言表示肯定,他总结到郭永怀先生为后来者点亮了一盏明灯,指引青年在新时代坚持思索,指出了何为责任担当,何为家国情怀。同时他还就厦大研究生“洁洁良“事件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认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端正我们的入党动机,明事理,知是非,同时也要注意个人言行举止,尤其在社交网络上,要对自己言行负责。

“这几年来,我国在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辉煌成就,连我们的敌人,也不能不承认。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我自认为,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有责任回到祖国,和人民一道,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山河。”

——选自郭永怀《我为什么回到祖国——写给还留在美国的同学和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