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不忘“果壳学子”初心 ——记609党支部3月组织生活会

  • 新闻:程佳敏 摄影:姜峰
  • 日期:2018-04-03
  • 1710

三月入尾,正值国科大雁栖湖校园里柳叶吐新、杏桃芬芳,万物复苏、生机盎然。趁此明媚春色,地学院609党支部于31日上午9点在学园四214教室举办支部主题组织生活会。本次,支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讲解员黄文宇同学为大家宣讲“两弹一星”精神。

会议开始,宣传委员程佳敏同志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历史:1978年,中国科学院肩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使命创办国科大;建校40年以来,国科大始终传承中科院的科学传统和文化积淀,为国家发展建设培养了无数骨干和英才。简介之后,程佳敏同志向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我们的科学传统和文化呢?”

接下来的黄文宇讲解员为我们揭晓了问题的答案。他一边播放PPT一边娓娓道来,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科学院的“两弹一星”攻关史、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有关历史人物和感人事迹,以及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发展史。通过他的讲解,我们终于明白: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为承担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中国科学院才创办了各研究所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当时整个科学院上下有一万七千多人参与到“两弹一星”事业当中。在为“两弹一星”事业进行的奋斗中,科学院人同全国广大科研工作者一起,培育和发扬了崇高的精神,这便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它是二十世纪以来整个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之一,更是中国科学院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之一。创办国科大以后,“两弹一星”精神成为植根学校土壤的文化底蕴,一直鼓舞和鞭策着国科大人努力前行。“两弹一星”精神已然成为我们每代国科大人矢志不渝的初心。

讲解完毕后,大家踊跃提问,充分体现了新一代“果壳学子”对我们的初心——“两弹一星”精神的向往和追求。如果说在2018年的春天,以40周年校庆为契机,国科大将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着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拼搏;那么在这个春天里,我们609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我们整个国科大的学子们,也将如“果壳”中破土而出的新芽,带着早已融入骨髓的初心与壮志,昂首前行。

1-黄文宇讲解员为大家宣讲

2-大家在专心听讲

3-大家一起热情地交流与讨论